工作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03-27

博物馆党员先锋队积极开展“科技之春”进校园活动

发布者:

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西北大学博物馆党员先锋队积极响应我省“科技之春”宣传月的号召,将科普的春风送进校园。3月25日下午,科普部部长白琳携手事业发展部部长宁哲,走进高新第28小学,为那里1-4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富有启迪的“化石会说话”古生物专题科普讲座。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知识,还进一步推动了馆校之间的深度合作与交流。

讲座过程中,白琳老师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生动的讲解方式,为学生们展示了化石的魅力和神秘。她不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复杂的科学概念,还结合化石研究的实际案例,为学生们详细展示了现代古生物学家如何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开展化石研究工作的全过程。

在谈到化石的种类和特征时,她通过展示各种化石标本,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了化石的魅力。她指出,化石是古生物留下的珍贵遗迹,它们如同历史的见证者,向我们诉说着亿万年前地球上的生命故事。她还强调了化石保护的重要性,呼吁大家珍惜化石资源,保护自然环境。

当谈到化石研究的应用时,白琳老师以石油勘探为例,详细介绍了化石研究在能源开发领域的重要作用。她指出,化石燃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化石研究则为石油勘探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她还介绍了古生物学家如何利用化石记录预测油气资源的分布和储量,为能源开发提供有力支持。

讲座的最后,白琳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趣”问题。她鼓励学生们培养对古生物学的兴趣,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未来的科学研究做出贡献。整个讲座过程中,学生们受益匪浅,对化石和古生物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本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形式生动有趣,受到了28小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科学知识,也激发了他们对自然科学的热爱和兴趣。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让他们对古生物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希望未来能够更多地了解这个神秘的领域。

讲座结束后,白琳和宁哲与高新第28小学校领导进行了深入的馆校合作交流。宁哲从博物馆教育事业发展的角度,介绍了博物馆在科普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而博物馆作为科普教育基地,有责任和义务将科学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他提出可以通过组织参观活动、开设博物馆课程、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将博物馆的教育资源引入中小学校。双方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博物馆科普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化石会说话”古生物专题科普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古生物和化石的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好奇心,这也正是“科技之春”宣传月的初衷所在,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科技,爱上科技,为我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上一篇:科技之春|科普助力乡村振兴,我馆党员先锋队在行动!

下一篇:西北大学博物馆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开展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