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树舌灵芝

     清热解毒,止痛止血,抗癌,且对防止神经衰弱有一定作用。由我校老师自己种植捐献,属于比较珍贵的菌类植物。

     

  • 蝶翅画

     蝶翅画顾名思义是由蝴蝶的完整的翅膀一片一片拼接而成。

     

  • 鸳鸯

     属合成词,鸳指雄鸟,鸯指雌鸟。自古就有“愿做鸳鸯不羡仙”的诗句来比喻男女之间的爱情。

     

  • 神秘果

    喜欢吃甜食的朋友,有没有因为有时手边没有甜点或者糖果,而心情沮丧呢?有一种果子,名叫神秘果。它的作用十分的神奇。神秘果树原产西非热带,吃过酸、辣、苦、咸的食物之后,嚼上几口神秘果,立刻变成甜的味道。这种果实中含有一种能改变食物味道的糖蛋白。这种物质本身并不甜,但它的溶液能对舌头上的味蕾感受器发生作用。吃了神秘果以后,舌头上的味蕾感受器暂时被麻痹,而那些对甜味敏感的味蕾感受器却活跃起来了。

     

     

  • 陕西省中药

     众所周知的“药王”孙思邈,就是今陕西耀县孙家人。陕西的中草药资源丰富,分布广,种类多。仅秦岭太白山就有上千种药材,其中以“七”命名的就有144种。

     

  • 朱鹮

    秦岭四宝之一。长喙、凤冠、赤颊,浑身羽毛白中夹红,颈部披有下垂的长柳叶型羽毛。它平时栖息在高大的乔木上,觅食时才飞到水田、沼泽地和山区溪流处,以捕捉蝗虫、青蛙、小鱼、田螺和泥鳅等为生。由于捕杀和保护不当上世纪亚洲地区朱鹮发生了区域性灭绝,从1960年代开始,物种的数量陡降。上世纪70年代全世界科学家们组成的探险队,在苏联、中国、日本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寻找朱鹮,但是都一无所获,一度以为朱鹮已经灭绝。直到1982年才在中国陕西南部的汉中洋县发现了仅存的7只朱鹮,并在那里建立的专门的保护区,现在保护大约2000只朱鹮都是其中两对朱鹮的后代。在科研工作者精心培育下,朱鹮的生存状况已有了很大改观。

     

     

  • 王不留行

    相传隋朝末年,太行山下李世民与杨广进行着一场残酷的决战,由于势均力敌,双方伤亡惨重,双方兵力多少,成了战争胜负的关键。 如何让伤员尽快康复重返战场?李世民苦思对策,一筹莫展。正在此时,一个名叫吴行的农夫挑一捆野草求见,称这野草对治疗刀枪伤有特效,李世民将信将疑。吴行取下野草的种子,研碎后撒在一个伤兵的口上,一个时辰后,士兵的伤痛大减。李世民大喜,忙命士兵到田野采草药如法炮制,3天后,伤兵大都得以康复,唐军军威大振。然而, 因为李世民不想让敌军得到这个验方 ,故下令封锁消息,并悄悄将吴行杀害。 当李世民大败隋军并最终登上王位时,也给这种野草留下一个渗透着吴行鲜血的名字——王不留行,意味王者不能留下吴行。

     

     

  • 蜣螂

    俗称屎壳郎。据说古埃及人认为蜣螂推的粪球,就像天上运转的星球。在古埃及神话中,是屎壳郎滚动太阳,才有日出日落,而太阳神对于古埃及人是十分重要的角色。认为屎壳郎是权利的象征,把它誉为图腾一样崇拜。


     

  • 满江红

     其实,满江红也是一种蕨类植物。地理分布十分广泛,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是水田、池塘中浮生植物的优势物种,常与浮萍、槐叶萍、无根萍等混生。


     

  • 羚牛

    羚牛,秦岭四宝之一。在我国共分布有四个亚种,而分布在秦岭山中的秦岭亚种是四个亚种中体形最大、长相最为威武、美丽的一类。而且,数量也最为稀少,目前不足5000头,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的两个长而粗壮的前肢,两条短而弯曲的后腿,以及分叉的偶蹄这些特点都使它能够适应高山攀爬生活。


     

  • 林麝

    哺乳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分泌麝香闻名。雄麝的肚脐和生殖器之间的腺囊,香腺包围在香囊附近,香腺中分泌出麝香的原香液,进入香囊之后形成麝香,再经过约两个月的熟化和贮存,才形成粉粒状和颗粒状的“麝香仁”。如果雄麝在发情期打开香腺,有小蛇等爬行动物进入雄麝受惊关闭腺体,把小蛇包入其中,这样形成的麝香就是“蛇皮香”,这是顶级的麝香,万金不换。如果是蚂蚁等小虫子进入,形成的麝香叫“蚁香”,比蛇皮香次之,也很名贵。

    麝香不仅是高级的香料,也是一种名贵的药材,具有刺激心脑血管、抗炎作用等功效。


     

  • 金雕

     属于鹰科,是北半球上一种广为人知的猛禽。金雕以其突出的外观和敏捷有力的飞行而著名;成鸟的翼展平均超过2米,体长则可达1米,其腿爪上全部都有羽毛覆盖著。一般生活于多山或丘陵地区,特别是山谷的峭壁以及筑巢于山壁凸出处。最高海拔高度可到4000米以上。以大中型的鸟类和兽类为食。


     

  • 蝴蝶蛾子区别

     区分蝴蝶和蛾,最主要的是看它们头上的触角。蝴蝶的触角呈小锤或是棍棒状,顶端比末梢要粗,称棒状触角;而一般蛾的触角形似羽毛或其他形状,称羽状触角或栉状触角。其次是看他们静息是翅膀的状态,一般蝴蝶静息是翅膀是收起来成竖立状,而蛾类则是平展的。也可以看他们的生活习性,蝶类通常都是白天活动,蛾类则是夜间活动。


     

  • 胡蜂

     俗称马蜂。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毒性很大。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 红腹锦鸡

     雄鸟羽色华丽,赤橙黄绿青蓝紫具全,光彩夺目,是驰名中外的观赏鸟类。

     

  • 大叶秦艽

    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生长在海拔1500~2500米的山地石质坡地及林间空间上。其叶片中含有的生物碱具有祛风湿,退虚热,舒筋止疼的作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孙文基教授,多年从事大叶秦艽的研究工作,开发了中药保护品种秦龙胶囊,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从天然植物中分离提取有效成分而制成的现代全胃肠促动力制剂。还开发了中药一类新药注射用秦龙苦素,正在进行Ⅲ期临床试验。此项研究得到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和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基金的资助,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6篇。

     

  • 含羞草

    中国古代四大美人是长得“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其中“羞花”指的就是杨贵妃杨玉环。相传她在庭院中漫步时,触碰到了一朵花,花儿因为没有杨贵妃美丽而自行惭悔,收拢了叶子。那么杨贵妃她当时触摸的植物在我们现在看来就有可能是含羞草了。其实含羞草的“害羞”是植物适应环境的一种感震运动,用肉眼仔细观察,可看到叶柄受到振动刺激后,叶柄下部马上收缩,颜色由原来的淡灰绿色很快变成深绿色,且有些透明,好像是一张纸被水浸湿前后的变化。

     

  • 蜂胶

     蜂胶具有杀菌消炎、抗氧化、净化血液,排出毒素、强化免疫的作用。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有直接治疗作用,有明显的降血脂、降血糖、软化血管等作用。

     

  • 独角仙

    它体形大而威武,雌雄个体差异十分明显。雄性个体较雌性大很多,而且具有明显的角。雌性个体小并且不具有独特的角,外观上很容易区分。独角仙在中国一些地方较为常见,数量多可能危害森林。在用途上,独角仙可作观赏,又有镇惊、破瘀止痛、攻毒及通便等很高的药用价值。

  • 蝶粉画

     《仿唐仕女簪花图》是蝶粉画它是由蝴蝶翅膀上的鳞粉做成,因为要完整的取到鳞粉是十分困难的,做工则更为精细,制作工艺难度也更大。做这样一幅画大概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

     

  • 地软

     地软属于藻类植物中的代表,在药用价值上它具有降脂明目、清热解火的功能,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等元素。


     

  • 秦岭大熊猫

    秦岭四宝之一。与我们通常所知的四川卧龙的川大熊猫不同,秦岭大熊猫毛色并不是黑白分明的,而是胸斑为暗棕色、腹毛为棕色。且具有较小的头骨,较大的牙齿,其头部更圆,长得更像猫,而川大熊猫头部更长,长得更像熊。秦岭大熊猫的基因更为古老,可以理解为秦岭大熊猫是川大熊猫的祖先。秦岭大熊猫生活居住的秦岭地区是我国大熊猫分布区中纬度最高的地方,种群密度也居全国之首。


  • 大型黏菌复合体

    它是由真菌、粘菌,细菌构成的复合体。俗称“肉灵芝”,虽然在许多典籍中都记载“肉灵芝”有增强人体免疫力、抗肿瘤、抗衰老的功效。但实际上真菌类品种十分复杂,即使是真的“肉灵芝”,自身也可能会黏附着各种各样的有害生物或有毒物质,所以在没有弄清楚其物质组成前,并不建议大家轻易服用。现阶段人们对其研究仍处于初级阶段。


     

  • 大鸨

    大家可观察一下“鸨”字,它的左边是一个“七”和一个“十”,右边是一个“鸟”字。那是因为科学家发现,大鸨一般在迁徙的时候都是七十只一起飞行,故而为它选择了这个“鸨”字作为名字。


  • 川金丝猴

    中国特有种,分布在陕西境内秦岭山区内。川金丝猴是典型的森林树栖动物,常年栖息于海拔1500~3000m的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和亚高山针叶林带中。川金丝猴的脸天蓝色,两侧、胸及后腿金黄色,分布于四川、甘肃和陕西地区。西北大学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对秦岭川金丝猴进行了调查,研究和保护,在全国乃至世界灵长类学界一直享有盛名,尤其是1990年以来,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保国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在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金丝猴野外观察站,展开了秦岭金丝猴的研究。后期又相继建成了佛坪保护站等保护基地。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几十年来,坚持每年去秦岭植树造林,恢复秦岭川金丝猴的生存环境,让他们的种族能得以更好的延续。


     

  •  “豺狼虎豹”豺位居之首。是最强的犬科动物,也是最凶残和灵活的犬科动物,体型虽小于狼,但是战斗力要高于狼。也是大熊猫的天敌,捕食大熊猫的幼崽。

     

  • 斑嘴鹈鹕

     常在海滩上捕食鱼类和贝类,先把捕到的食物储存于嘴下的喉囊中,然后徐徐吞下。主要以鱼类为食,也吃甲壳类、两栖类动物和鸟类。斑嘴鹈鹕常在浅滩捕捉猎物,有时也从空中直冲入水捕食鱼类。在有些沿海地区的渔民打鱼的时候会带着它,用线将它的脖子勒住,用它的喉囊来储存打到的鱼。

     

  • 白冠长尾雉

    是一种森林益鸟,其优雅的体形、艳丽独特的羽色,极具观赏价值。长尾雉尾羽称为“雉翎”,是传统的天然工艺品,中央尾羽被用来制作戏曲演员的头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