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树

       现代科学已经证实,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是由约40亿年前的祖先逐步分化、演进而来,它们共享同一套遗传基因,因而构成了一个超级大家庭。依据生物的细胞属性和营养方式,这个大家庭的结构可以描绘成六界生命之树。

  • 现代动物谱系树

    这是现代动物谱系树的框架图,根据现代动物的形态构造特征、基因特征、胚胎发育特征,将现生约200万种动物分别归入33个门;而这33个动物门又可归并为3个动物亚界。1)低等的基础动物亚界。它们的早期胚胎不超过2个胚层,消化道不完整,没有独立的口和肛,新陈代谢水平较低。2)原口动物亚界。它们的胚胎具有3个胚层,消化道完整,有独立的口和肛门,新陈代谢水平较高。3)后口动物亚界便是各种脊椎动物、脊索动物和棘皮动物的集合,它们比原口动物的新陈代谢水平更高,不仅有肛门这个排废口,还有鳃裂的排废口,这极大地提高了新陈代谢效率。经历了奇妙的寒武大爆发之后,上述3个动物亚界都陆续登场。

  • 高家山生物群

    高家山生物群被称为震旦纪“五大生物群”之一。主要以骨骼化石为主,兼有软躯体后生动物及宏观藻类化石的一个多门类化石组合,是目前已知新元占代末期最为多样化的生物群,代表了由隐生宙向显生宙过渡时期大变革前的生物记录,因而在早期生物演化史中具有显要的地位和研究价值。


  • 古人类

    人类演化,大致可以分为猿人、能人、直立人、智人几个阶段,我们现代人属于晚期智人。陕西尚未发现直立人以前的材料。

    陕西最早的是蓝田公王岭人,距今大约115万年,属于直立人;蓝田陈家窝人距今大约65万年,大荔人距今约30多万年,属于直立人与智人过渡阶段。可以说,在陕西这块地方大约115万年以来已经有比较连续的古人类生活的证据。  

     

  • 古棱齿象

    距今约2-3万年,在西安西郊三桥发现的。

  • 披毛犀

    又名长毛犀牛,是一种已灭绝的犀牛,体长3.5-4米,肩高约2米左右,披毛犀是有角犀牛,它有两只扁平的角,可以推开雪来吃草,从生存环境来说,披毛犀有一层厚厚的毛皮及脂肪,用以在寒冷的环境保持温暖。

     

  • 大唇犀

    大唇犀是犀牛的原始类群,是一种没有角的犀牛。哺乳动物的角有三种,犀牛角是犀角。牛羊的角叫做洞角,不分叉,不脱落无角盘。结构上分两部分,内为骨质角心,外为革质角鞘。鹿的角是骨角,着生在额骨上,分叉,每年脱落。犀牛的角是毛发的分泌物,不能保存为化石,但是在角的位置会留下痕迹,由此判断它是否有角。

  • 萨姆兽

    萨姆兽是现代非洲长颈鹿的祖先。这一类是从中新世时的鹿类中分化出来,其特征是颈长,四肢长,头上有一对皮肤覆盖的小角,颊齿低冠,吃高树嫩叶。在中新世中、晚期长颈鹿类繁盛于亚洲和欧洲,现在仅生存于非洲,萨姆兽是其重要代表


  • 欢庆石门兽


    欢庆石门兽,最古老的哺乳动物之一。于1977年国庆节在陕西洛南石门发现,共两个完整骨架,一站一躺,从头到尾包括尾巴尖、爪子尖,都非常完整,在如此古老的,恐龙刚刚绝灭,哺乳类刚刚兴起的6千多万年以前,发现如此完整的标本,确实非常罕见。

  • 山东巨型龙


    秦岭的巨型山东龙是一类体形相当大的鸟脚类鸟臀目恐龙,山阳的标本除了个体较山东的稍小外,主要特征与之非常相似,其生存时代为白垩纪相当晚的时期,距今约70-65Ma。从化石及地层情况来看,当时秦岭东段的山阳、洛南等盆地,气候炎热、干燥,周边山地风化强烈.盆地内水不太深,有多种恐龙在周围穿行,但是随着环境的恶化,以及恐龙本身的因素,如蛋壳变薄,微气孔增多而变得容易破碎等原因,这个盛极一时的恐龙终于在白垩纪末大量死亡而招致绝灭。

  • 后口动物亚界


    澄江动物群的早期后口动物亚界包括“5+1类群”,即全部5个现生类群的始祖代表(脊椎动物第一鱼昆明鱼目,头索动物华夏鳗,尾索动物长江海鞘,类半索动物云南虫类,棘皮动物古囊类)和1个绝灭门类—古虫动物门。古虫动物门是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舒德干教授等与英国科学家合作研究早期动物演化过程中,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发现中国澄江化石库中新的后口动物门,并将这一灭绝类群命名为“古虫动物门。

  • 原口动物亚界


    原口动物亚界的门类数最多,其早期辐射成型主要发生在早寒武世初期,即习惯上称作“小壳动物”辐射期。这里有形态多样的软体动物门,腕足动物门,叶足动物门;同期保存的遗迹化石显示,那时还出现了软躯体节肢动物和多种多样的蠕形动物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比小壳动物群时代晚一千多万年的澄江动物群是一个特异软躯体化石库。它之所以“特异”,就在于当时突如其来的海洋风暴卷起的泥沙快速埋藏了动植物,不久它们的遗体细节被完美地保存为化石。所以,澄江动物群中的节肢动物和形式多样的蠕形动物门(如叶足类、鳃曳类),比小壳动物群得到更为充分的展示。

  • 基础动物亚界


    在前寒武纪晚期的埃迪卡拉动物群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那时基础动物亚界的辐射力度很大,所产生的门类不仅包括海绵动物门、刺胞动物门、栉水母动物门,还有绝灭了的多门类“文德动物”;其门类总数比今天的基础动物亚界还要多。此外,那时还出现了少数原口动物的先驱分子。埃迪卡拉动物群的基础动物后来有些绝灭了,但仍有些延续到澄江动物群,甚至直到今天。



  • 海上钻井平台

    在广阔的大陆架和深海盆地进行石油钻探,就要用到“海上钻井平台”。“海上钻井平台”借助浮力漂浮在海面上,可以随着勘探点的改变进行航行,为海洋油气资源的开发提供了便利。


     

  • 磕头机

    是陆地采油的工具。

     

  • 石油

    这边展示的是石油工程中的钻井机和钻井获得的岩芯,岩芯是油气勘探的重要依据,是了解地下油层以及所含流体性质最直观最直接的资料,通过对岩芯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判断地下岩石组成,以及岩石孔隙度的大小等,因为油气就是藏在岩石孔隙中的。

     

  • 秦岭造山带沙盘

    秦岭造山带位于中国大陆中部,绵延2000余公里,东连桐柏—大别西起甘肃南部,大约在2亿年前,秦岭还是一片秦岭洋,之后扬子板块北端、秦岭微板块、华北板块从南向北碰撞,后来又经历了板块内的隆起造山作用形成了今日秦岭之巍峨!秦岭造山带的构造及其复杂性,它经历了长期的、多期次的演化,才形成了现今秦岭造山带的基本(构造)格局——“两带三块”。从北向南依次为:华北板块(红色)-商丹缝合带(蓝色)-秦岭微板块(绿色)-勉略缝合带(黄色)-扬子板块(红色)。


     

  • 竹叶石

    竹叶石为石灰岩,源于集散海里的竹叶状碎石,被含有钙质的胶体粘合成岩石。竹叶石可呈各种色彩,有灰蓝底色紫红竹叶石、灰青底色白竹叶石、灰白底色紫边黄竹叶石、淡黄底色黄竹叶石、黄褐底色黑竹叶石、青灰底色红竹叶石等。有的石上纹理显现出清晰的竹干、竹枝、竹叶,形似一枝完整的竹子,清新高洁,可谓珍品。


  • 黄水晶

    黄水晶是贵重矿石,宝石的一种。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含伴生矿:铬、锰、铜、铁等离子而造成折射产生多种颜色。黄水晶在宝石界被称为水晶黄宝石,黄水晶的硬度为七,宝石级的黄水晶极为稀有,价格也比较昂贵,以橘黄色的为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