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11-18

科普进校园 | 西北大学博物馆走进三原县池阳小学和民治小学

发布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高校博物馆作为博物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承担着重要的教育功能和职责。

为落实西北大学与三原县委、县政府深度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博物馆的育人功能,11月16日,西北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杰带领西北大学科普团队与三原县教育局座谈并走进三原县小学开展科普进校园、博物馆展览进校园系列活动。

在上午的座谈会上,三原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东战表示,博物馆是展示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参观博物馆,是学生认识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了解自然科学的重要途径。感谢西北大学对三原教育的支持,希望在教师培训、学生研学等方面加强互通,深化合作。

刘杰表示,三原作为关中上郡,自古文风极盛,人才辈出,西北大学博物馆将与三原县教育局长期合作,充分发挥博物馆的育人功能,全力支持三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下午博物馆科普老师分别走进池阳小学、民治小学开展活动。

白琳老师在民治小学为五年级同学带来了精彩纷呈成的地学专题科普讲座《穿越地球46亿年》,从古生物地质学的角度,为同学们解释了地球的起源与演化、早期生命的出现以及远古生物的进化顺序等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互动连连,孩子们在白老师的讲述中不断“穿越”古今,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一颗鲨鱼牙齿化石奖励。甚至有很多孩子表示他们以后就要考到西北大学。

罗彩云老师走进三原县池阳小学,为三年级的同学带来一场生动的《昆虫演化史》讲座,讲授了“什么是昆虫?”“昆虫有哪些特点?”以及“昆虫和人类的奇闻趣事”等内容,解锁了昆虫的众多奥秘。

除了生动有趣的讲座,孩子们还参观了丰富的昆虫标本展览,铜绿丽金龟、长尾大蚕蛾、独角仙、美凤蝶等各式各样的昆虫标本让孩子们目不暇接。随后,孩子们还通过显微镜仔细观察了昆虫的复眼,打开了他们的微观世界。

昆虫是一类古老的动物、它目睹了恐龙从出现到兴旺,最后灭亡的整个过程。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它伴随着植物和其他动物一起进化、发展,一直到今天它仍然活跃在我们的身边。昆虫和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对青少年来说了解昆虫、识别昆虫、研究昆虫意义重大。

精彩的科普讲座和丰富的昆虫标本展览,不仅让孩子们获得了相关科学知识,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地球的奥秘,激发了孩子们探索自然、揭秘地球的兴趣,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

作为高校博物馆,我们将继续发挥高校学科优势,为中小学带去更多的科普教育项目,承担起博物馆的教育职能,助力中小学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




分享到:

上一篇:新展开幕丨“感恩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脱贫攻坚主题美术创作作品展

下一篇:追梦前行,凝聚青春力量 | 西北大学博物馆秋季志愿者讲解培训顺利进行